December 02,2014

升級汰換下來的電源供應器你知道可以拿來幹嘛?

升級汰換下來的電源供應器你知道可以拿來幹嘛嗎?
相信許多朋友在電腦升級更新後都會有一個疑問,那就是這些零組件還可以拿來幹嘛?
 
這邊可以整理分為兩條路,1. 繼續延用,或是給其他平台做升級 2. 賣掉回收
以CPU / RAM / 主機板 / 顯示卡這些要二手賣掉,價格或許還有些價值,但如果碰到機殼 / 電源供應器想要賣可能連當初購買價格的1成都不到。
 
今天小博士要來教大家如何把「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電源供應器拿來組裝成可以聽廣播、可以聽CD的高級音響喔!
 
首先我們要先準備東西有下列這幾樣東西…
  1. 汰換下來的良品,健康且可以正常運作的電源供應器。
  2. 汽車上健康且可以正常播放音樂的汽車音響主機
  3. 家中壞掉的床頭音響所遺留下來健康且可以正常推送聲音的音箱喇叭。
 
Step 1:先來啟動電源供應器吧!
一般我們都知道電腦用的電源供應器的都是要接在主機板上,並透過訊號短路而來啟動電源供應器,但其實我們只需要準備一根迴紋針,就可以來啟動電源供應器,讓它能夠輸出12V / 5V的電壓喔!

只需要取出20+4pin的接口,往靠防呆裝置那排的第3孔及第4孔短路,就可以啟動電源供應器,在一般電腦商場也都是以這種方式來做簡易檢測電源供應器是否有無輸出喔。
 

啟動後就可以看到電源供應器的散熱風扇在運轉嘍
 
Step 2:使用電腦用的電源供應器來當電源輸出!
一般我們車載系統普遍都是吃12V的電壓,與我們電源供應器所輸出的12V電壓是一模一樣的,因此是可以直接供應給小博士從車子上拆卸下來的音響主機。

 
接著把車載系統的正負極線材接到大4Pin的黃線(正極)與黑線(負極)上面即可。

 
就像是這樣子,只要把線材給接到大4Pin即可,因為小博士這個只是做個示範,會建議大家到時候可能用焊錫把接口處固定住會比較好,避免誤觸到。

補充:車載系統中可能你會發現到有黃線跟紅線,紅線是正極,黃線則是記憶電源,把兩條都給接在正極就好。
 
那為什麼小博士知道4Pin裡面哪條是12V呢?
這都是有規範定義出來的喔,大4Pin中的黃線就是12V,紅線則是5V,中間兩條黑線則是接地線,想要了解更多電源供應器上的接口定義,歡迎上網google!

 
Step3:把喇叭、天線、電源給開啟,高品質的播放機就完成啦!

 
在回到上面的大4Pin接口定義介紹那邊,大家是不是也有發現到有5V的輸出?
如果有強者願意去買USB的接口回來自己改,其實也可以變成USB充電裝置,只是可能要在加些保護機制吧? 甚至也可以改成12V的電池充電裝置喔,快點拿出你手邊剩下的零組件來腦力激盪一下,或許有什麼創新也說不定喔XD
 

 
TOP